柏柿

可乐
🌙

【尚何】克莱因

/早安甜饼 俗套的一见钟情

/纯脑洞 勿上升

/看得开心


克莱因蓝:世界上最纯粹的蓝色。



乡野别墅,小桥流水人家。

何九华第一反应是这人真有钱。虽说这地方是市郊,毕竟也是个一线城市的市郊,还是景色最好的那种。寸土寸金的地方被他生生抠了一块做桃花源,绿植成荫流水清澈,只依次坐落了几座房屋,邻居屈指可数,像是打定了主意要与世隔绝。

但与他无关,他只是来采访的。作为刚刚毕业不久的小记者,周末加班似乎已经是他的家常便饭,昨晚熬夜熬肝改好了稿子交上去,就被前辈支使来采访一个神神秘秘的新人画家。

他们搞政治新闻的采访什么劳什子画家?

这话他只能在心里嘀咕,面上还是笑着,点头说好。

长相好看如何九华,上班第一天就被公司一众女员工围观,嘘寒问暖者有,偷偷脸红这者更不在少数。与此同时,步入中年还有秃顶烦恼的老前辈看他不顺眼,似乎情有可原。


走过溪上的小桥,转两个弯就是古宅的正门。木质的大门隐藏在茂密的绿色里,让他觉得自己仿佛来到了宫崎骏的电影,转角会遇见龙猫,无脸男,或者别的什么东西。

夏日三伏,这些绿荫无疑是最好的制冷器,他躲在树荫里喘了口气,便上前敲响了门。

来者个子比他稍高,他打肩侧往上瞧去,就看到一个看起来与他年纪相仿的青年正推着门看他。那人黑发黑眼,看起来很瘦,大夏天却穿着黑色长袖,风从他的衣领吹过去,露出一片白皙的皮肤来。

“你是?”

何九华才意识到自己看的有些太仔细了,收回目光有些尴尬地咳嗽两声,戴回他的职业的面具笑起来,向尚九熙伸出手:

“我是来采访您的记者,我姓何。”


玻璃杯里倒了水,自家泡的柠檬茶,还放了冰块。尚九熙贴心地问他需不需要加糖,他回绝了,说不喜欢太甜的。

尚九熙就好脾气地把糖罐子放回去。茶水推到他手边,人也在他对面坐下来,一边的眉毛挑起来,等待着何九华的下文。

何九华不自觉地口渴起来,举着被子喝了一大口冰水,凉意从天灵盖灌到整个身体,冰得他打了一哆嗦。眼前人却笑了,说天热,你别喝得那么急。

“该步入正题了吧?”

何九华说谢谢关心。从包里拎出来笔记本,道:

“随时可以。”


采访的主题是颜色。

眼前的画家年纪轻轻,却对色彩有十分敏锐的辨识度。这种敏锐被精准的运用到他的画作上,大胆的色彩被铺在出其不意的地方,却有震撼的效果,他也因此获得了相当的名声和财富。有很多人说他年纪尚浅配不上如此高的评价,却有更多的人甘愿为了他的画一掷千金。

“您对颜色把控的灵感一般都出自于哪里呢?”

尚九熙换了个姿势,一只手托着下巴无意识地蹭着,看着何九华的眼睛半晌没有回答。何九华歪了歪头,正怀疑天才也有死机的时候吗,就听见年轻的画家说道:

“很难解释……不如让我给你演示一下吧。”


于是何九华就坐在了专用的椅子上。

背后是白色背景布,上面什么都没有,很像摄影棚里经常有的背景板。身上穿着一件袖子稍长的白衬衫,是因为他刚刚不以为意地笑道“早知道要给你当模特我就穿我那件衬衫来了”,就被人殷勤地回答道“你不嫌弃的话可以穿我的”。

他怎么敢嫌弃呢?

他坐在木质的椅子上看着画布背后的人愣神。画家一边调颜色一边抬头看他,说你别紧张,说话做动作都可以,跟我聊聊你,或者跟我聊聊我,放松一点。

他闻言果然稍稍松弛下来,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有些懊恼自己平时骄傲的口才忽然没了用处。仔细想想他对尚九熙可以说是完全没有了解,尚九熙更不可能认识他。他们一个致力于艺术一个扎根于政治,似乎也没什么共同话题。

他思来想去,发现自己只好讲故事,讲他曾经见过的或听过的奇闻异事,讲沙漠,非洲,空袭,道貌岸然的政客面上一套背后一套。讲坊间趣事,阿猫阿狗,还讲自己,失败的的恋爱,不算和睦的家庭。

讲着讲着何九华就发现不对劲了,自己怎么这么能说,也太吵了点。他有些忐忑地去看专心画画的尚九熙,却发现那人脸上没有一丝不耐烦,意识到话音断了还问一句:“然后呢?”

“然后啊……”何九华自己也忘了说到哪儿了,眼神飘到颜料上去,顺着转移了话题:“你就用一种颜色吗?”

“嗯,”尚九熙视线没有离开画布,对着笔下的线条笑了:“这是我见你第一眼时,就想到的颜色。”

“是什么?”

何九华起了好奇心。

“克莱因蓝。你听过么?”

尚九熙抬头看他,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,他分明在里面看到了温柔的神色。

“是这个世界上最纯粹的蓝色。”


学艺术的人似乎更容易陷入第一眼的爱情中。

何九华已经不记得自己从哪本书上看到这句话了。


话题微妙的终结在一个类似表白的赞赏中,何九华没有再说话,尚九熙也没有再催他。

好在画作也到了尾声,最后一笔填好,尚九熙放下了画笔,朝他招了招手。

是一幅纯粹的蓝色。白底蓝线,勾勒出年轻男人的模样。眼角勾起来,似乎在想着什么有趣的事儿,嘴唇微张,像是在讲着什么故事。

让人很想亲上去。

何九华张了张嘴,发现自己并不知道怎么形容这幅画给他的感觉。画中人和他长得一模一样,似乎又有些不一样。他总觉得画中人要比他更单纯,更可爱,更美。

“你画的比我好看多了。”

“是么?”尚九熙看着他道:“可在我眼里,你就是这个样子的。”


气氛适合接吻。

他就拎着尚九熙的衣领亲了上去。


长相好看如何九华,一直没有女朋友的原因,是因为他喜欢男的。

尤其喜欢皮肤白白的,眼睛黑黑的,瘦瘦高高很会说话的那种。

……好吧,就是尚九熙这种。


他们折腾到半夜。

并肩躺在床上的时候才发觉出饿,尚九熙自觉的去给他找吃的。肉酱的味道很快从厨房传出来,黑胡椒味的。何九华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,就看到尚九熙端着两盘意大利面搁到茶几上。

味道不错,也许是因为他饿了。


他不知道自己第二天醒来会去哪儿,报社?公司?回家?也不知道自己还会不会来这个别院。

但他也不会开口问。

比如为什么会亲他?为什么用克莱因蓝来画他?为什么会和他做?为什么会那么温柔地不忍心弄疼他?为什么在他眼角泛了泪时就会自觉的过来亲吻?

问题的答案似乎没有那么重要。

他是一介小记者,对方是一个著名的大画家。

就算是简单的一夜关系,对他来说,也是蛮值得的。


第二天早晨他醒来。尚九熙已经把早饭做好了。

他穿回自己的衣服,背着自己带来的包,像第一次见面那样对尚九熙笑了一下。

早饭时两个人还在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。关于画,关于尚九熙不怎么顺利的童年,还有那些无理取闹的前女友们。

他默默听着,没有说话。


“其实我想说的是,遇见你之前,我没有想过用那个颜色,也没有想过我会喜欢一个男生。”

他抬起头,看见了对方眼睛里的一片亮光。


尚九熙把他送到门口。

仍然树木成荫,美的像宫崎骏的电影。

他是千寻,找到了他的白龙。


“你还会再来吧?”

尚九熙扶着门,有些忐忑地问他道。


他笑了。

“当然。”


包里装着那副画。

轮廓是他,颜色是世界上最纯粹的样子。

评论(4)

热度(6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