柏柿

可乐
🌙

关于《杀手》

关于<杀手修炼手册>

“十八地狱,有你爱我”


嗯。


一切的开始来源于一杯奶茶。茶叶里的咖啡因让我到凌晨三点还像打了鸡血一样清醒,颇有点睁眼到天明的意思。春日的夜不算温暖,耳机里突然换了一首歌,《杀手修炼手册》。说实话,大半夜那么安静的环境下,这首歌其实有点聒噪,不过当时我想,挺带感的。


就有了《杀手》。


写文的时候听的是另一首歌。只这一首,一篇序言十八篇正文外加我现在絮絮叨叨写的这篇后记,都是这一首《ascended vibrations》。


这是一首有故事的歌,许多人说作曲者是一个饱受欺凌的劳改犯,等他服役结束回到家中,却发现自己重要的人全都死了,悲痛下弹了这支曲子,被偶然路过的行人录了下来。


但有更多的人说,不可考证。


只不过是个故事而已,听听罢了,就像这篇杀手。写它的过程并不艰辛,甚至没什么波澜起伏,每一个角色都带着他们的设定出现在我笔下,不需要我费力去想,他们就自己动了起来。


所以他们做出的每一个选择都不是给我给他们安排的结局,而是他们自己的决定。追更的朋友问我,《杀手》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局呢?我说不知道呢,看他们接下来会走到哪一步吧。


他们说作者是小说的创世者,那我一定很不合格。



谈谈角色。


首先出现在我脑海里的是堂良。


孟鹤堂是一个温柔的老艺术家,是那种就算受了伤流了血,也会首先担心不要吓到你的人。温柔是他的保护膜,也是他的隔阂布——他无法自私地去爱人,可“爱”本身就是自私的。他是唯一一个对生命有怜悯和敬畏之心的人,就像他的杀人手法——从背后割开喉咙。


周九良是安逸淡漠的小少爷,他对人世不感兴趣,遇见孟鹤堂之前,活着对他来说就只是活着。他难以感受到好意,难以感受到温暖的东西,但他的空缺被孟鹤堂恰到好处地填满了。


他们是这个故事的开始。


后来挑选的人都是经过张云雷精心调查和配对的,可以说都是天生一对。比如骄傲锋利的何九华和低调深沉的尚九熙,再比如率真直接的孙九芳和成熟稳重的郭霄汉。


熙华这一对有着最年轻最坦率的感情。两个对爱对亲密关系都逐渐失望的人碰到一起,用热烈的方式的表达出来。他们从来不会畏惧表白,畏惧在一起,对他们来说感情就是一件轰轰烈烈的细水长流,必须热烈,必须张扬。


芳芳是一个对感情非常直接的人。他对郭霄汉从关注到喜爱再到滚上床都是一个一气呵成的事情,他对感情的追求也有点像他的杀人手法——一刀毙命,打直勾拳的类型。郭霄汉就是传统上冷静的成年人,他爱人最大的体现是无限的包容。


张云雷是操盘人,杨九郎是反社会人格者。他们的相爱是欧亨利的,双方最开始都没有想过自己会陷进这份关系里,包括后来的一系列故事,都是因为他们的感情而发生的变故。


最开始不觉得这帮老爷们儿适合这种题材,直到后来看见了一句话:“杀手不是比谁更专业,而是比谁更凉薄”。还有另一句:“现代人的心本来就很凉薄”。


忽然就觉得,好像也挺合适的。


DYS刑侦杀手题材的群像很多,我也看了很多,不过很可惜,没有挑出来很喜欢的。我写出来成这个样子也不在我的意料之中,说实话不是很满意,总觉得欠缺的不是一点半点,相较于前面用电影手法写的群像《无名之辈》还有一开始写的《无常》,这篇在我这里真的不算优秀。


不过它自己走向了结局。每个人物都活在自己的轨迹里,他们选择了自己的道路,我笔力有限描绘不出他们生活万分之一的生动,但好歹让他们这样走了下去。


正文停在了第十八章。


十八地狱,有你爱我。


将来也许会不定期更新番外小日常,毕竟他们的生活没有结束。


本文非现实向,纯脑洞,绝不上升真人。谢谢各位老师借我演戏。


各位看得开心,谢谢陪伴。


不会写定场诗,随便搞一个叭:

朝思暮想深巷里,暮去朝来落钟声。

梁山一百零八将,回首故国烟雨中。

评论(25)

热度(12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